經營蝦皮賣場最頭痛的兩件事:蝦幣及免運

--

蝦皮購物來台5年,從一開始的無差別免運,到現在的免運方案及蝦幣方案,想必各位賣家一定也很頭疼吧?因為,這個抽%的方式是無上限抽法,所以,要怎麼選擇及搭配才是最好的方式呢?

2021年第一天,想必不少賣家也都發現了蝦皮會員制度出來了,這也象徵了賣家在未來的這一年,要開始考慮投入社群及私領域經營了,才能跟蝦皮會員互相拉抬了。

以我為例,我並不是規模很大的賣家,所以,調整方式是可以非常機動性,我立即展開私領域的經營,你可以參考line的社群,或是其他具有私領域特性的社群。

回到標題提及的「免運」及「蝦幣」,蝦皮在這兩個方案中又各區分出兩個方案出來,而抽取的%數又不同。

想必很多人都很頭疼,不跟進就會沒訂單,這真的是事實,但是,這也代表你從沒有認真的去看數據及進行分析,也就沒有做好中長程規劃,甚至還沒思考到會員制度。目前蝦皮也開放了社群分潤制度,這已經很明顯暗示你該如何去做了。

我分享我的做法,我是屬於保養品賣家,我在去年就積極的拉高客單價到1000元,我認為1000元是一個分水嶺,若你的平均客單價已經維持在1000元以上,我會建議你可以思考主打「蝦幣」方案。

免運方案分為2%及5%,這跟支援免運物流數有關,如果你是屬於想要快速成長,我會建議你直接簽5%免運,但是,如果你訂單結構中7–11、賣家宅配及中華郵政的佔比有一定數量,可是,平均客單價一直無法衝到1000元,我會建議你改簽2%。

現在來談蝦幣,蝦幣方案也是細分成5倍及10倍,而10倍能享有的資源又是最多的,對於平均客單價在1000元以上,而且有一定利潤可以支撐賣家自辦免運時,蝦幣方案絕對是你創造事業高峰的好幫手。

我目前參加的方案是5倍方案,因為,我看的是「客單價」的天花板能到那,所以,我在自我評估後,我選擇的是5倍方案,因為,只要自已的賣場銷售策略能補足蝦幣10倍所創造的價值,那5倍方案一定是你好幫手。

當然,這個做法是我自已去分析出來的,未必套用在其他人身上就行得通,我也想試試10倍方案,就在上個月底,我收到蝦皮通知我可以報名1/11單日10倍活動,我就立馬手刀報名了,我也立即修正我的銷售策略,就是想驗證我原先的評估有沒有思考誤區。

可惜的是我到星期五才知道我沒有報名的資格,所以,我在1/11當天就沒有蝦幣10倍送的標籤了。原來參加蝦幣5倍送方案的賣家是不能報名1/11蝦幣10倍送單日活動,真的很可惜。

談到蝦幣折抵,大家最在意的是送出去的蝦幣不能限制只能在自已賣場使用,我之前也是有這個考量,所以,我拖很久才轉簽蝦幣方案。

身為賣家的我們要思考的是蝦幣的溢出效應,於是,我開始針對蝦幣抵用100的客人就會給予額外的禮物,鼓勵客人要在我的賣場使用,我這個想法就是從三倍券上學來的。

跟大家分析到這邊,你對於「免運」及「蝦幣」是否有雲開見日的感覺呢?這樣就可以思考如何在免運及蝦幣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,要記得不同產業操作方式,一定會有些不一樣。

如果你有什麼想法,歡迎留言,讓我們一起在有限的預算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。說不定你的想法會比我現行的做法更好喔。

謝謝蝦大賣家的回饋,客單價決定你要採用的方案,確實是如此,高客單時,若是用10倍蝦幣回饋時,真的很有感。

--

--

廟公的電商

我對自己的目標設很低~ 目前靠小凱美妝這個賣場賴以為生~ 透過臉書粉專小凱先生維繫自己跟民間信仰的關係!與一群賣家成立蝦賣電商粉專,分享對電商經營的看法,在這邊的文章會分享在燒賣研究所及蝦賣電商中!